水火既濟,既濟,占卜,易經,免費占卜,卜卦,周易,八卦,五行,愛情占卜,戀愛占卜,六爻,六十四卦,易經教學,易經八卦,算命,免費算命 - 楊智宇老師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楊智宇最新易經著作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易經教學
易經卜卦範例
楊智宇老師實際上課精選影片觀賞
六十四卦解釋
  導覽 首頁

易經占卜教學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水火既濟
 
第六十三卦 既濟卦、水火既濟

1. 易經卦辭
易經既濟:亨,小利貞,初吉終亂。
易經水火既濟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既濟卦象徵「事情已經完成」。占得既濟卦,連柔小者都會亨通。占到這個卦需要謹慎和持守正固,如果不謹慎保住目前的成績,那麼最終會有危亂。
占到此卦要注意雖然事情已經成功,但是要注意[物極必反]的自然現象,需要很謹慎才能保持成果。
2. 易經彖傳
易經彖曰:既濟,亨,小者亨也。利貞,剛柔正而位當也。初吉,柔得中也。終止則亂,其道窮也。
易經水火既濟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既濟卦說亨通,指的是只有小事亨通。利於守正是說陽剛陰柔都依序排列並且處於正確的位置之上。開始吉利,是因為柔弱並且行使中正之道。最後危亂,是因為安定到了盡頭必然會有變化發生,既濟之道會隨時走入窮困。
3. 易經象傳
易經象曰: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患而預防之。
水在火上,這就是既濟卦的原意。
君子應該思慮憂患並且防範未然。
4. 易經爻辭
易經爻辭 第一爻
初九:曳其輪,濡其尾,旡咎。
卜卦占卜得易經『水火既濟』,變爻第一爻的白話文解釋:
水在火上,這就是既濟卦的原意。
君子應該思慮憂患並且防範未然。
象曰:曳其輪,義旡咎也。
停止車輪的移動,這是說明初九的行為謹慎守成,所以沒有咎害。
易經爻辭 第二爻
六二:婦喪其茀,勿逐,七日得。
卜卦占卜得易經『水火既濟』,變爻第二爻的白話文解釋:
婦人失去了遮蓋車子的帷幔,不必去尋找,七日後可以復得
象曰:七日得,以中道也。
婦人失去了車幔,不需要尋找,因為七日就會失而復得,這是因為六二採取的是正確的方法。
易經爻辭 第三爻
九三: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小人勿用。

卜卦占卜得易經『水火既濟』,變爻第三爻的白話文解釋:
高宗征伐平定了鬼方的叛變,三年後獲勝。但是主張激進和躁進的小人不可以任用。

象曰:三年克之,憊也。

高宗討伐鬼方三年才獲勝,這是說明努力平定叛亂耗時很久而且很疲憊。

易經爻辭 第四爻
六四:繻有衣袽,終日戒。

卜卦占卜得易經『水火既濟』,變爻第四爻的白話文解釋:
六四, 身上穿著華麗的衣服會變成破爛的衣服,需要整天警戒著以防止禍害。

象曰:終日戒,有所疑也。

整天警戒著,這是因為六四對於復亂有疑慮。

易經爻辭 第五爻
九五: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

卜卦占卜得易經『水火既濟』,變爻第五爻的白話文解釋:
東鄰用殺牛的厚禮祭祀,不如西鄰用薄祭,這說明西鄰的誠心薄祭適當和符合神的旨意,所以能受到上天的賜福 。

象曰: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時也。實受其福,吉大來也。
東鄰殺牛祭祀,不如西鄰的薄祭而順應天時。用信義誠實而受到上天的賜福,這是說只要行正道就算薄祭仍然可以獲得大吉。
易經爻辭 第六爻
上六:濡其首,厲。
卜卦占卜得易經『水火既濟』,變爻第六爻的白話文解釋:
河水浸濕了頭部,這對於占問來說代表危險。
象曰:濡其首厲,何可久也。
河水浸濕的頭部而導致凶險,這是說處在既濟這個卦的頂端,代表上六持強不悟是不可能持久的。
★ 楊智宇老師提供完整詳盡的 紫微斗數、卜卦、占卜、易經、姓名學、取名、改名字、命理書籍、課程和算命服務。

★ 你的姻緣問題、感情問題、桃花運、愛情配對、感情挽回、家庭、學業、事業、升遷、求財、創業等煩惱問題,在[個人算命區]免費發表,楊老師會親自為你解惑。楊智宇老師十分重視每個發表問題的顧客,對於每個問題都是盡心竭力的來解答,告訴老師你目前遇到的難題、相關的前因後果,或需要幫助的地方,這樣老師才能針對你的情況給予幫助。

★ 楊智宇老師親算的服務至今已幫助上千人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慮。顧客來信問題一律保密,請放心填寫。

TOP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