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小過,小過,占卜,易經,免費占卜,卜卦,周易,八卦,五行,愛情占卜,戀愛占卜,六爻,六十四卦,易經教學,易經八卦,算命,免費算命 - 楊智宇老師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楊智宇最新易經著作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易經教學
易經卜卦範例
楊智宇老師實際上課精選影片觀賞
六十四卦解釋
  導覽 首頁

易經占卜教學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雷山小過
 
第六十二卦 小過卦、雷山小過

1. 易經卦辭
小過:亨,利貞,可小事,不可大事。飛鳥遺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
易經雷山小過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小過卦象徵「小有過越、小的過度」。占得小過卦,代表亨通,有利於占問。只適合做小事,不適合做大事。飛鳥給人送來訊息,是說不宜進取,只宜退守,如此可以獲得大吉 。
2. 易經彖傳
彖曰:小過,小者過而亨也。過以利貞,與時行也。柔得中,是以小事吉也。剛失位而不中,是以不可大事也。有飛鳥之象焉,有飛鳥遺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上逆而下順也。
易經雷山小過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小過這個卦所說的亨通,是說在陰柔過於強壯的情況之下最終能夠亨通。陰柔太多的時候利於持中守正,這是說明要順和客觀的情況而決定行動的方向。陰柔位居中正的位階上面,所以只適合做小事。陽剛不正而且又沒有在中正的位置上面,所以不宜大有作為。飛鳥傳來的訊息,告訴人們只宜退守不宜進取,如此才是大吉的。這是因為此時進取就是違背了時機而行動,所以只有退守才是符合時機的。
3. 易經象傳
象曰:山上有雷,小過。君子以行過乎恭,喪過乎哀,用過乎儉。
易經雷山小過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山頂上雷聲異常的震動,象徵事務小有越過的意思。
君子的行為舉止過於恭敬,喪事過於悲傷,花費過於節儉。
事情處在過頭的狀態,代表不正常,要修改和調整。
4. 易經爻辭
易經爻辭 第一爻
初六:飛鳥以凶。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山小過』,變爻第一爻的白話文解釋:
飛鳥向上飛行會有凶險。
象曰:飛鳥以凶,不可如何也。
飛鳥向上飛行而有凶險,這是說明初六實在是自取兇咎,沒辦法挽救。
易經爻辭 第二爻
六二:過其祖,遇其妣。不及其君,遇其臣。旡咎。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山小過』,變爻第二爻的白話文解釋:
最初想要超越險阻而遇到了匹配,最後沒有上進以求遇到君王,而是下退去遇到臣僕,這是沒有咎害的
象曰:不及其君,臣不可過也。
最後沒有上進去見君主,而是去見君主的臣僕,這是說六二懂得在小過的時候,臣子不宜過分的想法和行為。
易經爻辭 第三爻
九三:弗過防之,從或戕之,凶。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山小過』,變爻第三爻的白話文解釋:
九三自以為剛強而不願意多付出心力去防備小人,占問的人將要受到他人陷害,這是凶險的。

象曰:從或戕之,凶如何也。

將要受到他人陷害,這是說明情況是如何凶險阿。

易經爻辭 第四爻
九四:旡咎,弗過遇之。往厲必戒,勿用永貞。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山小過』,變爻第四爻的白話文解釋:
九四, 沒有咎害,不要過分剛強才能遇到陰柔的輔助。目前進往會有危險,必須要自我警戒,不可施展才華,要永久的持守正固才會有幫助。

象曰:弗過遇之,位不當也。往厲必戒,終不可長也。

不要想要超越然後企圖得到什麼,這是因為九四所處的位置不適當的關係。往前進會有危險這是需要警戒的,這是說明九四最終不能持守中正之道,所以前進會有凶險。

易經爻辭 第五爻
六五:密雲不雨,自我西郊,公弋取彼在穴。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山小過』,變爻第五爻的白話文解釋:
密雲在西郊集結但是卻沒有下雨,這片烏雲從我們城堡的西郊升起,王公施行臣子的義務,努力射擊隱藏在洞穴中的害獸。

象曰:密雲不雨,已上也。
密雲不雨沒有收穫,這是因為六五的陰氣已經旺盛到居於高位。
這代表情況不佳。
易經爻辭 第六爻
上六:弗遇過之,飛鳥離之,凶,是謂災眚。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山小過』,變爻第六爻的白話文解釋:
完全沒有獲得是因為行為太過分了,這就好像飛鳥自投羅網就會遇到凶險,這是自取其禍。
象曰:弗遇過之,已亢也。
沒有收穫是因為行為過分,這是說明上六太過於亢奮奢望了。
★ 楊智宇老師提供完整詳盡的 紫微斗數、卜卦、占卜、易經、姓名學、取名、改名字、命理書籍、課程和算命服務。

★ 你的姻緣問題、感情問題、桃花運、愛情配對、感情挽回、家庭、學業、事業、升遷、求財、創業等煩惱問題,在[個人算命區]免費發表,楊老師會親自為你解惑。楊智宇老師十分重視每個發表問題的顧客,對於每個問題都是盡心竭力的來解答,告訴老師你目前遇到的難題、相關的前因後果,或需要幫助的地方,這樣老師才能針對你的情況給予幫助。

★ 楊智宇老師親算的服務至今已幫助上千人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慮。顧客來信問題一律保密,請放心填寫。

TOP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