艮為山,艮,占卜,易經,免費占卜,卜卦,周易,八卦,五行,愛情占卜,戀愛占卜,六爻,六十四卦,易經教學,易經八卦,算命,免費算命 - 楊智宇老師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楊智宇最新易經著作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易經教學
易經卜卦範例
楊智宇老師實際上課精選影片觀賞
六十四卦解釋
  導覽 首頁

易經占卜教學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艮為山
 
第五十二卦 艮卦、艮為山

1. 易經卦辭
易經艮:艮其背,不獲其身,行其庭,不見其人,旡咎。
易經艮為山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艮卦象徵「抑止、停止」。占得艮卦,謹慎其背後,人不可以傷害其身;行走在庭院之中,人不會看見他的蹤跡;沒有咎害。
2. 易經彖傳
易經彖曰: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艮其止,止其所也。上下敵應,不相與也。是以不獲其身,行其庭不見其人,旡咎也。
易經艮為山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艮卦的意思是說停止的意思。時機還有環境都是適合息止,那麼就應該停止下來;一但時機還有環境都適合於行動,那麼就應該馬上的行動起來。不論行動或是靜止都能符合時機,那麼前途就會一片光明。息止在背部的陰處,這是息止的最適宜的位置;處於艮卦的時候,上下不相應合,不相交往親與,所以在此時如果不讓別人察覺自己的行蹤,並且行於庭院之中好像也看不到別人的行蹤,那就可以避免咎害。
3. 易經象傳
易經象曰: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
易經艮為山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兩座山重疊在一起,這就是艮卦的意思。[兩座山重疊意味著困難重重]
君子因此謀事不會超過自己的權職範圍。
4. 易經爻辭
易經爻辭 第一爻
初六:艮其趾,旡咎,利永貞。
卜卦占卜得易經『艮為山』,變爻第一爻的白話文解釋: 謹慎足趾的行動,沒有咎害;對於占問來說,長久地堅持才會有利。
象曰:艮其趾,未失正也。
能夠約束腳指的行動,這是說明初六沒有離失了正道。
易經爻辭 第二爻
六二:艮其腓,不拯其隨,其心不快。
卜卦占卜得易經『艮為山』,變爻第二爻的白話文解釋:
六二,謹慎小腿的行動,所以不能舉步向前去承接應該追隨的人,內心感到不暢快。
象曰:不拯其隨,未退聽也。
不能舉步向前去承接應該追隨的人,但是又不願意後服從禁止前進的命令,所以六二心中不快。
易經爻辭 第三爻
九三:艮其限,列其夤,厲薰心。
卜卦占卜得易經『艮為山』,變爻第三爻的白話文解釋:
謹慎腰胯的行動,但是卻撕裂背脊的肉,危險正在薰灼其心。
象曰:艮其限,危薰心也。
限制了腰胯的行動,但是同時又因為腰背的燥動而撕裂了背脊肉,這就是憂患薰灼其心的原因。
易經爻辭 第四爻
六四:艮其身,旡咎。

卜卦占卜得易經『艮為山』,變爻第四爻的白話文解釋:
抑止上身的行動,沒有咎害。

象曰:艮其身,止諸躬也。

限制了上身的移動而免於咎害,這是因為六四能夠安守本分的緣故。

易經爻辭 第五爻
六五:艮其輔,言有序,悔亡。

卜卦占卜得易經『艮為山』,變爻第五爻的白話文解釋:
謹慎口唇不去妄加言語,一但說話就要有條有理,不好的事情已經過去了 。

象曰:艮其輔,以中正也。
約束了口唇而使言語有條理並且不亂語,這是因為六五持守中正之道得宜的關係。
易經爻辭 第六爻
上九:敦艮,吉。
卜卦占卜得易經『艮為山』,變爻第六爻的白話文解釋:
上九用敦厚的品德抑止不好的意念,吉利。
象曰:敦艮之吉,以厚終也。
用敦厚信實來抑止自我的邪念而導致吉祥,這是因為上九能夠恆久的保持寬厚和自重的緣故。
★ 楊智宇老師提供完整詳盡的 紫微斗數、卜卦、占卜、易經、姓名學、取名、改名字、命理書籍、課程和算命服務。

★ 你的姻緣問題、感情問題、桃花運、愛情配對、感情挽回、家庭、學業、事業、升遷、求財、創業等煩惱問題,在[個人算命區]免費發表,楊老師會親自為你解惑。楊智宇老師十分重視每個發表問題的顧客,對於每個問題都是盡心竭力的來解答,告訴老師你目前遇到的難題、相關的前因後果,或需要幫助的地方,這樣老師才能針對你的情況給予幫助。

★ 楊智宇老師親算的服務至今已幫助上千人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慮。顧客來信問題一律保密,請放心填寫。

TOP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