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為雷,震,占卜,易經,免費占卜,卜卦,周易,八卦,五行,愛情占卜,戀愛占卜,六爻,六十四卦,易經教學,易經八卦,算命,免費算命 - 楊智宇老師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楊智宇最新易經著作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易經教學
易經卜卦範例
楊智宇老師實際上課精選影片觀賞
六十四卦解釋
  導覽 首頁

易經占卜教學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震為雷
 
第五十一卦 震卦、震為雷

1. 易經卦辭
易經震:亨。震來虩虩,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
易經震為雷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震卦 象徵「雷聲震動」。占得震卦,代表亨通。雷聲霹靂轟響,讓萬物害怕恐懼,謹慎行事之後會漸漸有笑聲。君王的命令就如同震雷一樣驚聞百里,宗廟的祭拜於是綿延不絕。
2. 易經彖傳
易經彖曰:震,亨。震來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啞啞,後有則也。震驚百里,驚遠而懼邇也。出可以守宗廟社稷,以為祭主也。
易經震為雷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震卦的意思是說在震動之中得以亨通。卦辭說面臨陣陣的雷聲而恐懼戒備,這是說因為恐懼謹慎所以能夠導致福祥;所謂談笑自若,是說等到雷聲過了以後才險示出的陽剛氣度。百里之內為之震驚,這是說遠近的人都會驚恐失態。在這種情況之下仍然能夠不失落手中的湯匙和酒樽,那麼這樣的人才能夠保衛國家,成為一國的君主。
3. 易經象傳
易經象曰:洊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
易經震為雷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震雷重疊在一起,這就是震卦的意思。君子因此惶恐警戒,修身並且反省自己。
4. 易經爻辭
易經爻辭 第一爻
初九:震來虩虩,後笑言啞啞,吉。
卜卦占卜得易經『震為雷』,變爻第一爻的白話文解釋:
占得初爻,雷聲霹靂做響,起初恐懼警戒,然後等到雷過了以後就會展開了笑聲,這是吉利的。
象曰:震來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啞啞,後有則也。
臨雷聲霹靂做響而恐懼謹慎,這是說明因為恐懼警戒而能導致福祥。所謂笑聲和快樂,是說雷電通過以後的行為能夠符合常理和法度。
易經爻辭 第二爻
六二:震來厲,億喪貝,躋于九陵,勿逐,七日得。
卜卦占卜得易經『震為雷』,變爻第二爻的白話文解釋:
雷聲霹靂做響,有危險,匆忙登上丘陵高地,估計丟失了不少財物,但是不用急著尋找,不出七天必然會失而復得。
象曰:震來厲,乘剛也。
雷電到來有危險,這是因為六二凌乘了陽剛。
易經爻辭 第三爻

六三:震蘇蘇,震行旡眚。
卜卦占卜得易經『震為雷』,變爻第三爻的白話文解釋:
雷聲霹靂做響,惶恐不安心,能夠戰戰兢兢的進行目標,就會沒有災禍
象曰:震蘇蘇,位不當也。
面臨雷聲而惶恐不安,這是因為六三所處的位置不恰當的緣故。
易經爻辭 第四爻
九四:震遂泥。

卜卦占卜得易經『震為雷』,變爻第四爻的白話文解釋:
雷聲霹靂做響,驚嚇的墜入泥濘之中。

象曰:震遂泥,未光也。

面臨雷聲霹靂做響而掉入了泥沼之中,這是說明九四的陽剛之德未能發揮光大。

易經爻辭 第五爻
六五:震往來厲,億旡喪,有事。

卜卦占卜得易經『震為雷』,變爻第五爻的白話文解釋:
六五, 雷聲霹靂做響,連續不斷,這時候上下往來都是代表危險。這種情況下,能謹慎保身維持中正之道就可以萬無一失,可以持續進行祭拜的事情。

象曰:震往來厲,危行也。其事在中,大旡喪也。
雷電霹靂的時候,六五上下來往都是危險,這是說明六五前進時應該心存恐懼謹慎。行為符合中正之道,才不會有損失。
易經爻辭 第六爻
上六:震索索,視矍矍,征凶。震不于其躬,于其鄰,旡咎。婚媾有言。
卜卦占卜得易經『震為雷』,變爻第六爻的白話文解釋:
雷聲霹靂做響,讓人恐懼畏縮,慌張的四處觀望,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前進就會有凶險。若能在雷電尚未劈到自己,但是卻劈了鄰近的人的時候,就開始預防和警戒,這樣就不會有咎害。不過在這時候謀求婚姻將會有麻煩的事情發生。

象曰:震索索,未得中也。雖凶旡咎,畏鄰戒也。
面臨雷電霹靂而恐懼畏縮,這是因為上六不能合於中正之道。雖然有凶險但是最終沒有咎害,這是因為看到了臨人的災禍而讓自己謹慎知道戒止。

TOP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