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地萃,萃,占卜,易經,免費占卜,卜卦,周易,八卦,五行,愛情占卜,戀愛占卜,六爻,六十四卦,易經教學,易經八卦,算命,免費算命 - 楊智宇老師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楊智宇最新易經著作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易經教學
易經卜卦範例
楊智宇老師實際上課精選影片觀賞
六十四卦解釋
  導覽 首頁

易經占卜教學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澤地萃
 
易經˙周易˙占卜˙卜卦 第四十五卦 萃卦、澤地萃

1. 易經卦辭
易經萃:亨。王假有廟,利見大人,亨,利貞。用大牲吉,利有攸往。
易經澤地萃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萃卦象徵「聚集、匯聚」。占得萃卦,為祭祀祖先,君王親自到宗廟祭拜,將遇到貴人的幫助。亨通,占問有利。用大的牲體祭祀則吉利,利於有所前往。

萃的本意有聚集的意思。

2. 易經彖傳
易經彖曰:萃,聚也。順以說,剛中而應,故聚也。王假有廟,致孝享也。利見大人亨,聚以正也。用大牲吉,利有攸往,順天命也。觀其所聚,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
易經澤地萃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萃卦的原意代表聚集積蓄的意思。君王順應民情而且人民心悅誠服,陽剛居中而下有應合,所以能夠聚財以及聚民。君王來到宗廟,這是為了表達尊敬祖先而舉行祭祀。將得到貴人相助並且前途亨通,這是因為按照正道的方式來積蓄。使用大的犧牲祭祀是吉利的,利於有所前往,這是因為順從了天道。觀察積蓄的道理,那麼天地萬物的內在規律就可以把握了。
3. 易經象傳
易經象曰:澤上於地,萃。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
易經澤地萃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澤水匯聚於地上,這就是萃的原意。
君子應該修至軍備武器,以防備意外的發生。
4. 易經爻辭
易經爻辭 第一爻
初六:有孚不終,乃亂乃萃,若號一握為笑,勿恤,往旡咎。
卜卦占卜得易經『澤地萃』,變爻第一爻的白話文解釋:
初六: 心中的誠信不能保持到最後,必讓行動混亂並且和人妄聚;如果專情向上呼號,就能和陽剛的的六四相應,就好像朋友一握手就會重見歡笑,不用憂慮,前往無害。
象曰:乃亂乃萃,其志亂也。
行動混亂並且和人妄聚,這說明了因為困難重重而讓心志混亂。
易經爻辭 第二爻
六二:引吉,旡咎,孚乃利用禴。
卜卦占卜得易經『澤地萃』,變爻第二爻的白話文解釋:
六二: 受人牽引相聚可獲得吉利,沒有咎害。只要心存誠信,即使用微薄的祭祀,也利於獻於神靈。
象曰:引吉旡咎,中未變也。
受人牽引相聚可獲得吉利,這是因為六二持守中正,內心不亂的原故。
易經爻辭 第三爻
九三:臀旡膚,其行次且,厲,旡大咎。
卜卦占卜得易經『澤地萃』,變爻第三爻的白話文解釋:
相聚無人會讓人嘆惜、沒有利;雖然前往沒有害處,但是也會有憾惜。
象曰:其行次且,行未牽也。
前往沒有咎害,這是因為能用陰柔的卑順,去順從居於上位的陽剛之尊。
易經爻辭 第四爻
九四:大吉,旡咎。

卜卦占卜得易經『澤地萃』,變爻第四爻的白話文解釋:
非常吉利,沒有咎害。

象曰:大吉旡咎,位不當也。

大吉沒有咎害,這是因為九四清楚的知道自己位處於不當的位階之上。
九四能聚集下面三個陰爻所以大吉,但是九四並非尊位,所以位處不當。

易經爻辭 第五爻
九五:萃有位,旡咎。匪孚,元永貞,悔亡。

卜卦占卜得易經『澤地萃』,變爻第五爻的白話文解釋:
匯聚群眾的時候高居尊位,沒有咎害,但是卻沒有取信於廣大的群眾,作為有得的君主應該要永遠的持守正固,這樣悔恨才會滅亡。

象曰:萃有位,志未光也。
匯聚群眾的時候高居尊位,這說明沒有得到廣泛的支持和信任,這意味著九五必須體認自己的德行尚未發揚光大。
易經爻辭 第六爻
上六:齎咨涕洟,旡咎。
卜卦占卜得易經『澤地萃』,變爻第六爻的白話文解釋:
悲嘆哭泣流涕,才可以免除咎害。
象曰:齎咨涕洟,未安上也。
悲嘆哭泣流涕才可以免於咎害,這是說明上六沒能力聚集大眾,也未能安局於窮上的高位。

TOP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