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卜卦,占卜,易經六十四卦, 易經教學,易經占卜,易經卜卦,易經八卦圖,易經64卦吉凶解釋,易經全文,占卜免費,免費占卜,楊智宇老師易經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周易和易經的簡介和重要性
  導覽 首頁易經占卜教學周易和易經的簡介和重要性  
 

1. 《周易》又稱《易經》是中國文化和哲學的寶典,是四書五經之首。
孔子說:「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這句話徹底說明周易易經的重要性。 周易易經透過六十四卦的組合,去反應六十四種不同的事務、情境、現象、特定環境下的人生哲理、以及大自然的運作法則。每一卦都會有六爻和爻辭去反應一個卦目前的運作狀態和未來的狀況。所以周易易經的組合模式一共有六十四種基本組合,以及三百八十四種對應的狀態,透過這些變化可以知道世間萬物的運作以及人生的哲理。


2. 《周易》和《易經》透過六十四卦去說明人生哲理的範例:
  • 《乾為天》這個卦的象徵是「天」,代表陽剛,剛健和不斷運行的本質。
  • 《坤為地》這個卦的象徵是「地」,代表陰柔、包容、能容納萬物。
  • 《地天泰》這個卦的象徵是「好的轉機和逆轉勝」,代表先難後易、事情好轉。
  • 《天地否》這個卦的象徵是「陰陽無法交流」,代表事情會惡化、景況艱難。
  • 《火地晉》這個卦的象徵是「太陽從東方升起」,代表事情的發展是正面,處在進長和成長的階段。
  • 《地火明夷》這個卦的象徵是「日落、太陽下山」,代表事情的發展是負面,處在消退和萎縮的階段。

3. 周易和易經透過六爻和爻辭去說明人生哲理的範例: 《乾為天》的六爻解釋
  • 《初九:潛龍勿用。
    這用「龍」的形象當作事務的比喻,目前這條龍仍在處備能量和精力的狀態,所以暫時不能有所發揮,需要等到實力養成之後,才能把才能顯現於世。這個也看出,目前時機不對,英雄無用武之地,宜守不宜攻,不適合有所行動。
  •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這用「龍」的形象當作事務的比喻,目前這條龍目前正在嶄露頭角,並且邁開重要的一步,雖然距離成功還有一段時間,但是以具備有成功者的素質和能量。這種時機之下,要趁勝追擊,努力向前邁進,會有收穫。
  •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旡咎。》
    這用「龍」的形象當作事務的比喻,這代表這條龍尚有不足的地方有待加強,需要整天的努力和勤奮,才能避免衰退。如果能改善不足,情況才會好轉。這的爻辭具有警惕和勉勵的意味,這種時機之下,保守和改善不足,才會對你有幫助。
  • 《九四:或躍在淵,旡咎。》
    這用「龍」的形象當作事務的比喻,這代表這條龍現在處在一個比較艱難和進退兩難的局勢,遇到了瓶頸,需要很謹慎小心才能避免危難。這代表現在是不利的局勢,需要謹慎和耐心等待時機,才會對你有幫助。
  •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這用「龍」的形象當作事務的比喻,代表這條龍現在是到了最強的局勢,心想事成,整體的局勢會有好的收穫和利益。
  • 《上九:亢龍有悔。》
    這用「龍」的形象當作事務的比喻,代表這條龍太過於激進而有毀恨,反映出事情發展過了頭,物極必反,盛極必衰的道理。局勢對你不利,要冷靜和退一步思量,前進有害。
  • 從上面的範例解釋可以看出《周易》和《易經》是用大自然現象去解釋人生,具有豐富的哲學思想。

4. 《周易》和《易經》可以研究哲學以外,也可以用來《占卜》和《卜卦》。
從《國語》和《左傳》的故事可以知道古人會用《周易》和《易經》的六十四卦和六爻的組合進行《占卜》和《卜卦》。透過這種從遠古時代所流傳下來的經典,去解釋你目前處境和日後的發展,其實對你是有幫助的。


    

 
     

算命服務項目
愛情桃花 煩惱心事 工作事業 創業開店 求財投資 學業科系 考試運勢 運勢分析 易經卜卦
愛情桃花 煩惱心事 工作事業 創業開店 求財投資 學業科系 考試運勢 運勢分析 易經卜卦
免費算命 生子教育 購屋置產 父母上司 兄弟姊妹 朋友同事 其他分析 姓名改名 運勢分析
免費算命 生子教育 購屋置產 父母上司 兄弟姊妹 朋友同事 其他分析 姓名改名 運勢分析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