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豫,豫,占卜,易經,免費占卜,卜卦,周易,八卦,五行,愛情占卜,戀愛占卜,六爻,六十四卦,易經教學,易經八卦,算命,免費算命 - 楊智宇老師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楊智宇最新易經著作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易經教學
易經卜卦範例
楊智宇老師實際上課精選影片觀賞
六十四卦解釋
  導覽 首頁

易經占卜教學

占卜,周易,易經六十四卦白話文解釋

地雷豫
 
第十六卦 豫卦、地雷豫
1. 易經卦辭
易經豫:利建侯行師。
易經雷地豫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豫卦象徵「歡樂、喜悅」。占得豫卦,利於封侯建國,也利於出師征戰。
2. 易經彖傳
易經彖曰:豫,剛應而志行,順以動,豫。豫,順以動,故天地如之,而況建侯行師乎?天地以順動,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忒。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服。豫之時義大矣哉!
易經雷地豫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豫卦是說一個陽爻而眾多陰爻應和他,所以志意暢通,順著物性而動,因此萬物和樂。和順而動,天地之間的自然規律就是如此,建侯行師的規律也不例外。天地順著自然的規律而運動,所以日月運行而沒有過差,四時交替而沒有錯亂。聖人順隨人事的規律而行動,所以刑罰清明而人民願意順從。豫卦順時製宜的道理真是太宏大的。
3. 易經象傳
易經象曰:雷出地奮,豫。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
易經雷地豫這個卦象的白話文解釋是說:
雷出地動,這就是豫卦的意思。[春雷震動]
先王效法陽氣萌動使大地復甦的自然現象,製作音樂以尊崇文德,用來隆重的祭祀天帝還有祖先。
4. 易經爻辭
易經爻辭 第一爻
初六:鳴豫,凶。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地豫』,變爻第一爻的白話文解釋:
君子歡樂過頭而自鳴得意,占問有凶險。
象曰:初六鳴豫,志窮凶也。
初六自鳴得意沉溺於逸樂,這樣會因此導致凶險,這是因為胸無大志。
易經爻辭 第二爻
六二:介于石,不終日,貞吉。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地豫』,變爻第二爻的白話文解釋:
君子身處安逸但是卻如同自己置身於險境之中,隨時意識到安逸的生活不會長久存在,這對於占問的結果是吉利的。
象曰:不終日,貞吉。以中正也。
意識到安逸不會長久,占問得到吉祥,這是因為六二守持了中正之道。
易經爻辭 第三爻
六三:盱豫,悔。遲有悔。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地豫』,變爻第三爻的白話文解釋:
六三,媚眼尋求歡樂,必定會招遇悔恨,而且如果悔悟太遲就會有壞事發生。
象曰:盱豫有悔,位不當也。
媚眼尋求歡樂,必定會招遇悔恨,這是因為六三沒有擺正自己的位子。
易經爻辭 第四爻
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地豫』,變爻第四爻的白話文解釋:
九四,人們依賴他獲得歡樂,這樣將會有大的獲得。九四需要剛直並且不猜疑,這樣朋友就會像頭髮被簪子綁住,聚集在一起。
象曰:由豫,大有得。志大行也。
人們依賴他獲得歡樂,這樣將會有大的獲得,這是說明六四的志向和理想得到充分的實現。
易經爻辭 第五爻
六五:貞疾,恆不死。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地豫』,變爻第五爻的白話文解釋:
六五 持守正固以防止疾病,必然長久的健康而且不會導致滅亡。
象曰:六五貞疾,乘剛也。恆不死,中未亡也。
持守正固以防止疾病,這是說明陰柔冒犯陽剛難免會招遇危難。長久的健康而且不會導致滅亡,這是說明只要用中正之道去面對就不會滅亡。
易經爻辭 第六爻
上六:冥豫,成有渝,旡咎。
卜卦占卜得易經『雷地豫』,變爻第六爻的白話文解釋:
君子沉溺於逸樂,這種狀態最終要改變。要是君子有改變,那麼還不至於會有災害。
象曰:冥豫在上,何可長也。
走到了盡頭還昏醉於享樂之中,這種狀慨怎麼能持久呢?

TOP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