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周易,易經文言傳,易經文言傳白話文,易經文言傳解釋,易經六十四卦,易經六十四卦教學,易經六爻,八卦,占卜,卜卦,算命服務,楊智宇老師易經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卜卦範例
  導覽 首頁易經占卜教學周易和易經的文言傳解釋  
 
《文言傳》的解釋

易經‧乾文言

《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大曰:『乾:元、亨、利、貞。』

【白話文】
《文言》說:元,是眾善者之首。亨通,是美好的會合。有利,是義的和諧體現。正固,是做事的根本。君子以仁善作為安身立命之道,可以當世人的尊長;尋求美好的會合,就符合了禮儀規範;施惠利益於他者,就符合義;堅守正道的節操,就可以辦好事情。君子是實踐這四種美德的人,因此說:「《乾》卦象徵:元、亨、利、貞。」


初九曰:『潛龍勿用。』何謂也?
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旡悶,不見是而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


白話文】
初九爻辭說「龍潛代於水中,暫時不能施展才能。」,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有像龍一樣美好品德的君子,暫時隱居收斂自我的才能。他不被世俗的價值觀所影響而改變自我的操守,不汲汲營營於功名成就,離開俗世生活,不被世人認同也不感到苦悶,有順心的事就去實踐,有不順心的事就不去實行,這種堅定不拔的意志節操,就是潛龍所擁有的品格。


九二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何謂也?
子曰:龍德而正中者也;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白話文】
九二爻辭說,「龍出現在田中,利於出現大人。」,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有龍一樣美好品德而又能行中正之道的人。他平凡的言語說到做到,日常的行為謹慎有節制,防範邪惡的言行舉止而能保有誠信,行為美好而不們誇,美好的德性廣施於眾人而能感化天下。《周易》說:「龍出現在田中,利於出現大人。」,就是說明出現了具有君主美好德行的賢人。


九三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旡咎。』何謂也? 子曰: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知至至之,可與幾也;知終終之,可與存義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旡咎矣。

【白話文】
九三爻辭說:「君子整個白天都健強勤勉,到了夜晚依然警惕慎行,如此就算面臨危險也能避免危害。」,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這是說明君子要增進美德,修養功業。有忠信誠實,就可以增進美德;修飾言語立足於真摰的情感,就可以積蓄功業。知道要爭取的目標,努力去實現,這樣的人才就可以跟他討論事情發展的徵兆之理;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止,就及時停止,這樣的人才可以跟他一起保有事情發展的適宜狀態。像這樣能居高位而驕傲,居下位而不憂慮。因此能夠長久保持健強勤勉,隨時警惕慎行,即使面臨危險也能避免危害。


九四曰:『或躍在淵,旡咎。』何謂也? 子曰:上下旡常,非為邪也;進退旡恒,非離群也。君子進德修業,欲及時也,故旡咎。

【白話文】
九四爻辭說:「或飛躍上進,或退居在淵,必沒有咎害。」,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君子、賢人的上升或下降是沒有常規的,並不是因為有邪念;進取或退居也是不一定的,並不是要脫離眾人。君子增進美德修養功業,是想要抓住時機及行動,所以是沒有咎害的。


九五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 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覩;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白話文】
九五爻辭說:「龍高飛上天,利於出現大人。」,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這是比喻同類的聲音互相應和,相同的氣息彼此聚合;水往低溼處流,火往乾燥處燃燒;雲隨龍呤而出,風隨虎嘯而起;聖人奮起治理天下而萬物顯明;依附於天上的就親近於上,依附於地下的就親近於下,物各隨其類而發揮各自的作用。


上九曰:『亢龍有悔。』何謂也? 子曰:貴而旡位,高而旡民,賢人在下位而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

【白話文】
上爻辭說:「龍飛到極高,終究會有遺憾的事情發生。」,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身居尊位卻沒有尊貴的實位,位居高位卻得不到百姓的擁戴,賢人位居下位而無人輔佐,因此他一旦掉以輕心,輕舉妄動就將有遺憾的事情發生。


『潛龍勿用』,下也。『見龍在田』,時舍也。『終曰乾乾』,行事也。『或躍在淵』,自試也。『飛龍在天』,上治也。『亢龍有悔』,窮之災也。『乾元用九』,天下治也。

【白話文】
「巨龍潛伏在水中,暫不施展才用」,說明地位卑下。「巨龍出現在田裡」,說明局勢開始舒展好轉。「整日健強勤勉」,是說明想做的事情要付諸行動。「或飛躍上進,或退居在淵」,說明正在自我檢驗評估。「龍高飛上天」,說明已形成最好的政治局勢。「龍飛到極高,終究會有遺憾的事情發生。」,說明窮極必會帶來災難。「天有元始之德,用陽剛化陰柔的九數」,說明天下大治是時勢所趨的必然性。


『潛龍勿用』,陽氣潛藏。『見龍在田』,天下文明。『終曰乾乾』,與時偕行。『或躍在淵』,乾道乃革。『飛龍在天』,乃位乎天德。『亢龍有悔』,與時偕極。『乾元用九』,乃見天則。

【白話文】
「巨龍潛伏在水中,暫不施展才用」,說明陽氣潛藏時候未到。「巨龍出現在田裡」,說明世道昌明,文彩燦爛。「整日健強勤勉」,說明隨著時光前進往前發展。「或飛躍上進,或退居在淵」,說明天道變化,出現變革。「龍高飛上天」,說明陽氣旺盛高居尊位,擁有天的美德。「龍飛到極高,終究會有遺憾的事情發生。」,說明隨著時間的推展而窮盡衰退。「天有元始之德,用陽剛化陰柔的九數」,這是體現天道大自然的法則。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貞』者,性情也。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大矣哉!大哉乾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六爻發揮,旁通情也。時乘六龍,以御天也。雲行雨施,天下平也。

【白話文】
「《乾》卦象徵天:元始」,說明天的美德在創造了萬物並使之亨通;「它施惠於萬物,並使萬物正常運行。」,這是它天生就所蘊含著本性與性情。天在一開始就用美好的利益施惠澤於天下,但卻說不出所施於的恩惠,這真是太偉大了!偉大的天啊!剛勁強健,居中守正,通體純陽剛沒有雜質而精妙至極;六爻的運動變化曲盡萬物的發展情理;就好像有規律地順著不同時節套上六條龍,駕禦大自然而馳騁健行於周天;雲雨適時的興降,而天下太平。


君子以成德為行,日可見之行也。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

【白話文】
君子把成就美好的德性為立身處世的目的,是每天都可以體現出來的言行舉止。所謂的「潛」,就是因為世道不好,所以隱匿而不露面,想要有所行動而時機還沒到,所以君子暫時不施展才用。


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白話文】
君子能夠通過學習來累積知識,靠發問來解決不懂的事情,以寬闊的胸懷來處理事情,以心存仁愛之心來行事。《周易》說:「巨龍出現在田裡,利於出現大人」,這樣已具備了君主的美德。


九三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旡咎矣。

【白話文】
九三是上下皆為陽剛疊成,居位不中正,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所以要健強勤勉,隨時保持警惕,這樣即使面臨了危機也可以避免危害。


九四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中不在人,故『或』之,『或』之者,疑之也,故旡咎。

【白話文】

九四為多動陽剛重疊而成,居位不中不正,上不著於天,下不著於地,中又不處在人所宜居的地方,所以這時行事必須要強調「或」。強調「或」的意思,就是說明行事要心懷憂懼多方審慎評估,這樣才能避免危害。


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白話文】
九五爻所說的「大人」,他的美好道德像天地一樣承載萬物,他的聖明就像日月一樣廣照大地,他的施政像四時那樣有序,他察知吉凶就好像鬼神一樣神斷。他在先象預兆未明朗之前就採取行動,而不違天道;在順承天意之後再採取行動,也能恭敬的順合天的規律。既然都可以與天道相契合,更何況人道?何況鬼神呢?


『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惟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惟聖人乎!

【白話文】 上九爻辭所說的「亢」,是說明只知一味的求進取,而不知及時引退;只知眼前的生存,而不知終將會面臨危亡;只知眼前所獲得,而不知所得必將失去。大概只有聖人有這樣的知慧吧!知道進退存亡的道理,行為不偏理正道的,大概只有聖人可以辦到吧!


易經‧坤文言

《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 承天而時行。

【白話文】
《文言》說:大地非常婉曲柔順,但變動時卻表現的非常剛強,非常寧靜但柔美之德卻廣播四方。跟隨人後,以別人為主,長久保持柔順之德,包容一切,含蘊萬物而煥發無美光芒。大地所體現出來的規律是多麼的柔順啊!它順承天的意念,順著四明而運行得當。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由辯之不早辯也。 《易》曰:「履霜,堅冰至。」,蓋言順也。

【白話文】
累積善行的人,必然會留下許多的福慶;累積惡行的人,必然會留下許多的禍殃。臣子弒殺君主,兒子弒殺父親,不是突然之間就發生的,這是一個逐漸累積的過程!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有沒有早日辨明真相。《周易》說:「踩在冰霜上,意味著堅冰就要凝成。」,大概就是在說明邪惡的事情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直』其正也,『方』其義也。 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 「直,方,大,不習無不利」,則不疑其所行也。

【白話文】
「直」是說明品性端正,「方」是說明行為合適。君子恭敬不苟於是使內心正直,行為合宜使外物端方。做到誠敬不苟,行為合宜,就能使美德廣為流傳而不被孤立。「正直、端方、宏大,不學習也未必不獲利。」,說明美德充沛,一切行為都不必疑慮。


陰雖有美,含之以從王事,弗敢成也。 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
地道無成而代有終也。


【白話文】
陰柔在下者即使有美德,也要含藏不露而用來輔佐君王的事業,而不敢把功勞歸於自己。這是地順天的道理,妻從夫之理,臣忠於君之理。地順天之理是說成功不歸己有,而是替天效勞、侍奉至終。


天地變化,草木蕃﹔天地閉,賢人隱。 《易》曰:『括囊,無咎,無譽。』蓋言謹也。

【白話文】
天地運行轉變,草木繁衍茂盛;天地閉塞昏闇,賢人退避隱居。《周易》說:「束緊口袋,沒有害處也沒有稱譽。」,大概說的就是謹言慎行的道理吧!


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

【白話文】
君子修美品德於內而通達事理於外,身居正確的位置,美好的才氣與品德蘊存於內心,暢流於四肢,發揮於事業:這真是太完美了!


陰疑於陽必戰。為其嫌於無陽也,故稱『龍』焉。猶未離其類也,故稱血焉。夫玄黃者,天地之雜也:天玄而地黃。

【白話文】

陰氣凝於陽氣必然會發生相互交合的情形。作《易》者怕讀者疑惑於《坤》卦沒有陽爻,所以在爻辭中稱「龍」代表陽;又因為陰不曾離失其匹配者陽,所以在爻辭中稱「血」代表陰陽交合。至於血的顏色為青黃相雜,這是說明天地陰陽的血交互混和:天為青色,地為黃色。


•易經占卜很靈活,你在占卜時所遇到的疑惑,或是實際生活上遇到的各種問題,都可以在楊智宇老師算命網,來信發表問題。來信一律保密,只要顧客將心中的疑惑和實際的困難告訴楊老師,楊老師就能透過易經六十四卦,以及三百八十四個變爻,親自為你進行占卜,並且完整解釋每ㄧ個卦和變爻對你的涵義,解答你心中的疑惑。

•完整周易和易經的簡介和重要性,可以參考「易經占卜這本最好用,活用易經指引事業、愛情、人生方向。」,楊老師根據這十年來的實際占卜經驗,歸類出算命的顧客最常問的問題,包含:「工作事業、經商投資、感情桃花運」,針對這三大情境去寫六十四卦,以及三百八十四個爻辭。只要讀者依照本書的占卜方式,占得卦和變爻,都可以透過本書解答疑惑。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