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行相生相剋、五行相生、五行相剋、五行相互關係、五行生剋、五行的衰旺與節氣、旺、相、休、囚、死、擇日、剖腹生產擇日、剖腹擇日、結婚好日子、剖腹產、剖腹生產、剖腹、結婚擇日、訂婚擇日、嫁娶擇日、安床擇日、入宅、入宅擇日、農民曆、楊智宇老師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的起源和創作過程標題
  導覽 首頁易經占卜教學易經的起源和創作過程  
 

一. 易經的起源

講解易經的起源和創作過程,要先從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開始講起。

相傳「伏羲」是遠古時期華夏太古三皇之一,當時他為了讓百姓懂得依照大自然的循環和變化去生活,讓人和大自然共生在同一個環境下,於是他開始尋找萬物的起源,想要從中尋找大自然之中的規則與變化。於是「伏羲」開始日觀天象,夜觀星辰,觀察萬物生長的生老病死,觀察季節和天氣的變化,觀察太陽和月亮的變化,觀察天地之間的變化和運行,觀察鳥獸生長的文理,觀察自己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努力在這中間尋找萬物的起源和大自然的規則。
有一天,「伏羲」來到黃河的岸邊,在苦思之中突然看見黃河之中出現一匹龍馬,其身上有文彩圖案,伏羲將其文字記載下來,想要了解這副「河圖」要表達的含意。突然之間,伏羲頓悟到了萬物形成的道理與大自然的變化規則,以及五行、陰陽相生和相剋的道理,進而衍伸出下面易經發展的輪廓:「無極→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六十四卦」。

圖一:伏羲看到的河圖示意圖,以及河圖的符號。
伏羲看到的河圖示意圖,以及河圖的符號

二. 易經的創作過程(無極→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六十四卦)

1. 「伏羲」認為:宇宙萬物的起源於「太極」,是最原始的狀態,出現於陰陽未分的無極混沌時期之後,而後形成萬物的本源。

2. 「太極」形成之後,就會出現象徵「陰」和「陽」的「兩儀」。
「伏羲」觀察天地宇宙之間,發現世間萬物往往存在「陰」和「陽」這兩種既對立又相生的兩種元素,世間萬物也是因為「陰」和「陽」相會而開始生長。例如: 白天和晚上、天和地、太陽和月亮、男生和女生、君和臣、丈夫和妻子、冷和熱、有錢和沒錢、勝利和失敗、上和下…。所以伏羲看出事物的本質都可以從「陰和陽」這兩個元素所衍生而成。於是他將陰陽以符號表示,「—」代表陽,「--」性柔屬陰,於是宇宙天地萬物都會從這兩種元素開始演化而成。

※楊老師貼心解說:
電腦時代的來臨,所有的資訊都可以變成0和1的數位內容,以陰陽的符號來看,0就是陰,1就是陽,這也可以間接解釋陰陽是組成世間萬物的根本。

3. 「兩儀」形成之後,就會出現象徵四季的「四象」。
「伏羲」觀察氣候的運行和萬物的生長,發現萬物在春天出生(春生)、在夏天成長(夏長)、在秋天成熟可以收成(秋收)、在冬天收藏起來以度過寒冬(冬藏)。為了訂出正確的時間來區分季節,於是他利用「土圭」實測「日晷」,訂出四季(四象)的內容如所式:
˙每年日影最長的一天定為「冬至」,即太極圖中四象的「太陰」。
˙日影最短為的一天定為「夏至」,即太極圖中四象的「太陽」。
˙在春、秋兩季各有一天的晝夜時間長短相等,便定為「春分」和「秋分」。
˙而春分就是太極圖中四象的「少陽」,秋分就是太極圖中四象的「少陰」。
透過四季分明,伏羲指導百姓的生活作息跟大自然相同,如此人類就能順應大自然的變遷,達到互助共生的境界。

圖二:太極和四象圖

太極和四象圖

4. 「四象」形成之後,就會出現象徵自然界八種物質的「八卦」。

「伏羲」觀察自然界的狀態,發現有八種物質可以象徵萬物,包含:天、地、雷、風、水、火、山、澤。然後為了能用符號表示這八種物質,於是以陰爻、陽爻的兩種符號,將三個爻疊成一個卦,於是八卦就誕生了。伏羲做作的八卦又稱「先天八卦」,為了讓各位讀者更了解含意,下面有一張完整的先天八卦圖,以及用表格的方式說明「伏羲」八卦所代表符號,以及所對應的含意。

「四象」形成之後,就會出現象徵自然界八種物質的「八卦」圖

※楊老師貼心解說:

從八卦圖裡面可以看出,這八種物質是兩兩對立而且互相呼應的局勢,連符號的陰陽也相反。例如:天與地是上下對立,但是天地交流之後萬物才能生長。山與澤是高低對立,但是澤水的運行卻是從山上往下流動。雷是震動,風是順從,兩者的本質對立,但卻能夠交互作用而應和。水與火的本質互相克制,但是人類的飲食卻不可缺少兩者的互相搭配。八卦就是這樣對立又互相交和,所以從八卦可以了解現在的事情,進而推算未來的發展。

下表說明先天八卦符號和解說,這是了解易經必備的基礎知識。
卦名 符號 八種物質 八種方位 八種含意
「乾」的性質為「強健」,以「天」為表象,用來主宰萬物。
東南 「兌」的性質是「愉悅」,以「澤」為表象,用來愉悅萬物。
「離」的性質是「附麗」,以「火」為表象,用來乾燥萬物。
東北 「震」的性質是「興動」,以「雷」為表象,用來震動興作萬物。
西南 「巽」的性質是「順入」,以「風」為表象,用來播散流通萬物。
西 「坎」的性質是「險陷」,以「水」為表象,用來滋潤萬物。
西北 「艮」的性質是「靜止」,以「山」為表象,用來抑止萬物。
「坤」的性質是「和順」,以「地」為表象,用來藏養萬物。

5. 夏禹從「洛書」之中,頓悟「後天八卦」。

在「伏羲」之後,帝位傳到五帝的最後一個皇帝「舜」。當時黃河時常氾濫成災,於是「舜」派「大禹」去治理黃河的水災。相傳大禹在治水的過程當中經過洛河,突然發現河裡面出現一隻神龜,龜上有圖文,於是大禹將圖文記錄下來,想了解這個含意。經過苦思之後,大禹頓悟了治河的要領在於「疏導」而不是「圍堵」,於是他將透過疏導的方式解決黃河水患的問題,並且將天下區分成為九州,讓天下方便治理。
大禹所看到的「龜文」就是現在的「洛書」。大禹從龜文當中體認到:「一切事物的運動轉化總是打破平衡又回歸平衡,平衡的同時又孕育著不平衡,而人類的文明也就在這個變動當中,得以進步和發展」。就因為這個想法,大禹從洛書當中推演出「九宮圖」以及「後天八卦」。

圖四:洛書的神龜圖和符號

洛書的神龜圖和符號圖

圖五:後天八卦圖以及方位圖

後天八卦圖以及方位圖

圖六:洛書的九宮示意圖

洛書的九宮示意圖
4巽宮 9離宮 2坤宮
3震宮 5中宮 7兌宮
8艮宮 1坎宮 6乾宮

圖七:大禹的九州圖「冀州、青州、豫州、揚州、徐州、梁州、雍州、兗州、荊州」

大禹的九州圖「冀州、青州、豫州、揚州、徐州、梁州、雍州、兗州、荊州」圖示意圖

※楊老師貼心解說:
後天八卦的東南西北方位,跟先天八卦完全不同。以現在風水的方位來說,住宅風水、辦公室風水的方位是以「後天八卦」為主。而洛書裡面的九宮理論,更是九星風水的主軸。九星風水透過九星變化,可以推斷出每個屋宅未來的宅運。從這些解說不難發現,易經和風水有著密不可分重要性。

6. 「八卦」形成之後,周文王(姬昌)將八卦上下重疊,變成「六十四卦」,並且演繹每一卦的六爻,成為三百八十四種爻辭,這就是現在的易經。
周文王,姓姬名昌,他是諸侯「季曆」之子,季曆死後由姬昌繼承西伯侯的王位。姬昌在位時間廣施德政並且教化百姓,廣受百姓支持。因為姬昌的力量漸漸擴大,進而讓紂王感到威脅,而崇侯虎又時常向紂王進讒言,說姬昌有反叛的嫌疑,於是紂王大怒將姬昌關起來,困於羑裡。
姬昌在監獄當中苦心專研當時的占卜學說,包含:八卦、五行、陰陽、河圖洛書、天象,以及萬物的生老病死,在他的專研下他發現只用八卦的八種事物來占卜,其變化性有限,無法運用在現在多變又複雜的時代。於是他將八卦上下重疊在一起,讓卦的變化變成六十四種,並且針對每一個卦寫下六爻的卦爻辭,分別說明每一個卦的六種狀態,讓易經系統性的彙整出來。透過周文王的演繹,讓易經的變化有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種卦爻辭。周文王也透過易經,讓他能夠預測未來發生的事情。當周文王離開羑裡,他回到西伯廣施德政,並且培養許多文臣武將,讓他的兒子周武王可以接替他滅掉紂王,開啟周朝的盛世。

「八卦」形成之後,周文王(姬昌)將八卦上下重疊,變成「六十四卦」,並且演繹每一卦的六爻,成為三百八十四種爻辭,這就是現在的易經圖

 

 

 






    
進入個人算命專區
NEW~ 即時更新:
最新一筆「個人算命區」來信算命的發表時間:
*2024 年 04 月 19 日 18 時 06 分

    
 
     

算命服務項目
愛情桃花 煩惱心事 工作事業 創業開店 求財投資 學業科系 考試運勢 運勢分析 易經卜卦
愛情桃花 煩惱心事 工作事業 創業開店 求財投資 學業科系 考試運勢 運勢分析 易經卜卦
免費算命 生子教育 購屋置產 父母上司 兄弟姊妹 朋友同事 其他分析 姓名改名 運勢分析
免費算命 生子教育 購屋置產 父母上司 兄弟姊妹 朋友同事 其他分析 姓名改名 運勢分析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