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干、十二地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擇日、剖腹生產擇日、剖腹擇日、結婚好日子、剖腹產、剖腹生產、剖腹、結婚擇日、訂婚擇日、嫁娶擇日、安床擇日、入宅、入宅擇日、農民曆、楊智宇老師算命網。
}

易經占卜教學
易經占卜教學



五行相生相剋標題
  導覽 首頁易經占卜教學五行相生相剋  
 

一. 五行介紹

五行學說始見於夏商時期,於春秋戰國得以完善,直至今日仍深深影響中國社會的各個領域之中。
五行最初被稱為五材,包含了木、火、土、金、水這五種元素,古人認為萬物皆由這五種基本元素所構成,因此,我們可以看見古代許多的學問都與五行有著密切的關連,如:易學命理、中醫學、養生學說等。
下列,楊老師將規納出總表,讀者可更清楚的知道五行在不同事物上的對應關係。

五行 五臟 五志 五方 五色 氣候 天干 地支
甲、乙 寅、卯
丙、丁 午、巳
戊、己 辰、戌丑、未
西 庚、辛 申、酉
壬、癸 子、亥

二. 五行相生相剋

在五行之中,相生的同時寓有相剋,反之,相剋同時也寓有相生。任何事物並非相生就好,相剋就壞,而是相輔相成,才能得以運行;如同自然界的食物鏈,必需透過不斷的循環與制約,才能保持宇宙萬物的平衡,因此,我們可將五行相生視為「循環」,而五行相剋即表「制約」。
倘若五行出現過盛或過弱的情況,便無法按正常的規律來達到生剋關係,會產生過旺者拒絕被剋,而過弱者又無法行相生之循環,故在命名時,需注五行的平衡關係,旺者宜洩,弱者宜扶之。

三. 五行相互關係

五行 五行相生 五行相成 五行相乘 五行相侮
強木得火
方化其頑
木旺得金
方成棟樑
木弱逢金
必為砍折
木能剋土
土重木折
強火得土
方止其燄

火旺得水
方成相濟
火弱逢水
必為熄滅
火能剋金
金多火熄
強土得金
方制其害
土旺得木
方能疏通
土衰遇木
必遭傾陷
土能剋水
水多土流
強金得水
方挫其鋒
金旺得火
方成器皿
金衰遇火
必見銷鎔
金能剋木
木堅金缺
強水得木
方洩其勢
水旺得土
方成池沼
水弱逢土
必為淤塞
水能剋火
火炎水熱

五行相生:即有助長、促進之意,代表五行之間互相滋生、互相助長的關係。

五行相成:相成是依照五行相剋的次序,產生互相成就的現象。如金屬需經火鑄,才能成器。

五行相乘:指一方過於旺盛,導致產生過強的剋制現象。如水剋火,若彼此皆為平衡的狀態,則為制約,倘若水過於強盛,則會造成損害。

五行相侮:本為被剋的一方太過旺盛,產生反方相剋制的現象。如金本剋木,但若遇上木盛且強之際,則會遭其折損。

四. 五行生剋圖:

五行生剋圖

五. 五行的衰旺與節氣

五行於四季之中,皆有不同的盛衰,依照五行衰旺的程度,又可用:旺、相、休、囚、死這五字來表示。一般來說,當令者旺、我生者相、先我者休、克我者困、我剋者死。

這五字分別有不同的意義,下列,楊老師將個別簡述。
旺:當令之氣,為旺盛之狀態。如春分之時,草木生氣蓬勃,故「木」氣最為旺盛。

相:意表次旺,隨旺氣而生。如木能生火,故「火」在春分之時,則可隨木而旺。

休:旺盛之期已過,轉為休息之狀態。如「水」在冬季最旺,轉到春季則進入休息的狀態。

囚:表無力之氣,顯得一籌莫展。如五行中,金本剋木,但逢春季之時,木旺反欺金,故將「金」困住。

死:五行最弱之時,難有反抗之力。如五行之中,木剋土,故在春季之時,木盛「土」則死。

五行衰旺節令一覽表

節令
四季月

◎所謂的四季月,為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的最後十八日。

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行相生相剋、五行相生、五行相剋、五行相互關係、五行生剋、五行的衰旺與節氣、旺、相、休、囚、死。






    
進入個人算命專區
NEW~ 即時更新:
最新一筆「個人算命區」來信算命的發表時間: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2 時 24 分

    
 
     

算命服務項目
愛情桃花 煩惱心事 工作事業 創業開店 求財投資 學業科系 考試運勢 運勢分析 易經卜卦
愛情桃花 煩惱心事 工作事業 創業開店 求財投資 學業科系 考試運勢 運勢分析 易經卜卦
免費算命 生子教育 購屋置產 父母上司 兄弟姊妹 朋友同事 其他分析 姓名改名 運勢分析
免費算命 生子教育 購屋置產 父母上司 兄弟姊妹 朋友同事 其他分析 姓名改名 運勢分析


楊智宇老師LINE官方帳號
楊智宇老師微信
回頂部